close

IMG_6240.JPG

本來在寫臺灣的遊記,不過今天是我的大日子,所以只能插一下隊囉!

2014年11月20日,是小妹參加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典禮的一天

象徵快二十年的學生身份完結,今天正式踏入社會

 

典禮早上10點開始,但我跟媽媽八點半已經到大學了

趁人不多,我們趕快去典禮場地拍照囉!!(最後發現這真的非常聰明,因為下午人非常非常多)

整個校園都是中大的代表色:紫色和金色~很漂亮

IMG_6222.JPG IMG_6231.JPG

IMG_6229.JPG

IMG_6235.JPG IMG_6244.JPG

後面的是大學圖書館,三年大學進出圖書館無數次,很喜歡把自己藏在書中的感覺

還好畢業後還可以申請一張舊生証回去看書哈哈

小學時有一堂課叫圖書堂,老師總是要求我們看書然後寫報告,讓我不喜歡看書

進大學以後,看多了很多與我念的科無關的書,甚麼孔子孟子、天文星宿、政治、歷史,我都愛看

不是為了寫甚麼報告,而是想多了解這個世界,想滿足自己的好奇心

我很清楚自己不是那些具金融商業頭腦的人,不知道像我這些人,在香港會不會有立足之地呢

IMG_6238.JPG

身後是大學圖書館外的雕塑「仲門」,俗稱「烽火台」,2014年,它也披上了黃色絲帶

IMG_6294.JPG

IMG_6250.JPG

回望百萬大道的典禮場地~

IMG_6251.JPG  

拍完照大概九點,我和莊員(大學學會的幹事同學)先去med can(李卓敏基本醫學大樓小食店)吃早餐

之前住宿舍的時候,有時候一起床就是下午茶時間了,早餐從來只有通了宵才吃得到

早餐F:煎牛排、煎蛋、薯餅、多士、熱阿華田,只需$17,只有在中大才找到的價格

IMG_6255.JPG

吃完早餐9點半,馬上回到百萬大道,找回社會科學系的位置,放下東西拍拍照,等典禮開始

IMG_6256.JPG IMG_6259.JPG

中文大學的畢業典禮是在戶外進行的,所以每年都以黃色布匹作遮陽用

IMG_6277.JPG

這個黃色在這個時刻顯得特別敏感

其他國家國歌奏起,我和其他學生一樣,打開進場時拿的黃色雨傘

一把把傘在我面前打開,多到數不清了,所有學生很安靜,我們乖乖的只拿著雨傘

我們以後會在怎樣的香港生活呢?希望也我死的那天,香港還是我認識的香港

中大校長沈祖堯及後會見記者時,被問到有學生在台下撐傘,他強調尊重任何人表達意見自由,認為頒授過程無因此受影響,學生亦都有尊重他人

10814005_1518429745082495_1449124328_o

典禮很快就完成了,嘉賓離開的時候,祖堯bb就在我身旁經過(心心眼),校長啊!!

之後就走路去逸夫書院吃飯、拿紀念品~

走路回逸夫書院也是走過無數次了,住宿的時候常常開會開到凌晨,那就會走大概45分鐘回到山上的逸夫宿舍

那一年是很快樂很單純的一年,對人生充滿憧憬,甚麼都不缺,很熱血很大學生

 

到了逸夫書院,拿了盒飯,也太單調了吧...... 沒辦法還是要硬著頭皮吃

IMG_6278.JPG

很快的下午三點半,逸夫書院的畢業典禮也開始了

在這裡容我介紹一下我母校的書院制度吧!

香港中文大學是香港唯一有書院制度的大學,每個學生入學時都會被分到其中一個書院,各書院都有其特色

各書院裡面有宿舍、飯堂及其他設施~如我所屬的逸夫書院就有兩棟學生宿舍啦!

學生在書院接受非課堂式教育,如籌劃、參與不同學生活動,認識大學其他學系的同學~

IMG_6283.JPG

這大概是我最後一次進入大學的逸夫大講堂了吧!

看著一面面熟悉的面孔,不知道我們的未來會是怎樣呢?

這裡幾百個人,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夢想

有些人他們目標當上跨國公司高層、目標十萬月薪、當一個受學生愛戴的老師、改變世界等等

而我的夢想是甚麼?我希望別人聽到我的名字時,第一個浮現的印象是甚麼?

IMG_6284.JPG

典禮一直進行到五點半,步出禮堂時天已快黑了

馬上和大學認識的好朋友衝去會場台前拍照~好多花好美呢!

IMG_6364

這大學三年間認識了很多人,大部分都你知道那些是生命中的過客

他們可能是你住宿時的鄰居、分組project的大陸學生、一起籌辦活動的學長學姐等

你知道過了這幾年以後,可能再也不會見到面了,甚麼現在連對方名字都有點忘了

不過總有幾個人,特別和你聊得來,你會驚訝有人和你想的東西那麼相似

 

她是我很好很好的朋友,她跟我一樣都是很傻很天真的選擇在香港念地理

新生迎新營時我們同組,我們又剛好都是逸夫書院的,住宿舍我們更是房友哈哈

我們一起走過香港東南西北、上山下海,去過日本東京,去過歐洲多個城市

一起度過很多趕功課的通宵,凌晨走一個鐘頭回宿舍,還有很多很多數不盡的小事

難過迷失時,總有人把你從眼淚中拉起來

開心興奮時,總想和她分享一起笑

要不是她,我真的不知道這三年會是如何度過,我們兩個真的相依為命耶

IMG_6276.JPG IMG_6367

和媽媽去Franklin(范克廉樓學生飯堂)吃晚餐,那地方又勾起我不少回憶

最青春的三年,揮霍在中文大學,應該是我暫時人生中最正確的選擇

校園環境的美不用多說,重要的是這裡真的是一個讓人發展的地方

這裡不是職業訓練所,老師教授甚至校長都不太介意你成績是不是最好,畢業後的錢有沒有賺很多

似乎中大想我們學的是,如何做人

 

大學為學生舉辦過很多很多如博群花節、百萬零一夜等等很浪漫的活動

就如祖堯bb在博群花節時所說,人生是應該浪漫的,做大學生是應該浪漫的

那麼畢業以後,是不是該回到現實了

當我覺得的「成功」和社會的「成功」有落差時,那麼我該如何自處?

為何浪漫和現實,總是那麼相矛盾?為何我不能貪心一點,兩者擁有?

IMG_6291.JPG

吃完飯後,我和媽媽坐校巴回到火車站,在崇基書院的嶺南運動場拍幾張

夜晚的時候,山上的燈照亮這個山頭,說中大是個山城其實滿適合的

IMG_6295.JPG

這條路走很多遍了,來來回回中大校園都是坐火車

說火車,它又不像,但它又不算是地鐵,畢竟它在路面行駛

對中大人來說,這個大學站,已經是不可缺少、是生活的一部分

IMG_6338.JPG

三年多前,火車把懵懵懂懂的我送到這座數一數二的大學

現在,火車又把困惑戰兢的我送到現實的社會

我的下一站,又會是哪裡?世界那麼大,有沒有容得下我的地方?

IMG_6327.JPG

IMG_6332.JPG

IMG_6330.JPG

回家的路上,一直在想,未來到底有甚麼在等著我?到底十年後的我會變成怎樣?

畢業典禮坐巴士的路上,雖然身體很累,但腦裡面一直在回想過去學生的畫面、幻想未來的我

心裡面有很多好像不切實際的想法,或許是年輕人的棱角還沒有磨平,或許這些天馬行空只會被人嘲笑

不過!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,才有實踐的價值啊!!!

 

最近常常放一首歌,八三夭的「最後的8/31」,常常會忘我的在路上唱了出來

「應該厚著臉皮 活在他們期許;還是硬著頭皮 做我自己;哪一種的結局 是我一生回憶」

「未來的 那個你 是否活得過癮;比現在 這個我 更喜歡那個自己」

「有沒有 遺忘了 曾許下的約定;絕不要 辜負此刻的自己」

「就算失敗了 也是種榮譽 我還能驕傲回憶」

「未來的 那個你 擁有什麼表情;是快樂 或傷心 有沒有無愧我心」

「就算你 已放棄 曾追逐的風景;別忘記 唱這首歌的自己 最後的八月三十一」

IMG_6233.JPG

給未來的我:Enjoy life & Never regret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傻仔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